" 空姐者,遠地往來旅客之侍者也,儀容端麗、氣質出眾者尤適之。


  空姐州牧者,原姓鄺,適吳氏,時台東州牧,為台東州史唯一女流州牧,


  更為空姐任州牧之首例,其巾幗不讓鬚眉之情,可見一般,


  故以空姐州牧名之,以茲紀念。"


 

 

國臣者,國民之臣也。馬皇以「國民」為號,復國中興,諸臣之史,無以獨立為傳者,羅列於此,是為國臣列傳。

 

空姐州牧


空姐者,遠地往來旅客之侍者也,儀容端麗、氣質出眾者尤適之。空姐州牧者,原姓鄺,適吳氏,時台東州牧,為台東州史唯一女流州牧,更為空姐任州牧之首例,其巾幗不讓鬚眉之情,可見一般,故以空姐州牧名之,以茲紀念。

 

扁偽朝時,夫吳氏大破扁眾,自任台東州牧,遭偽朝御史所控,為州衙棄之,下野前交印綬於其妻,即空姐州牧,囑其代之,勿屈於偽朝,故自此與偽朝朝廷相抗,幸得馬皇力保,再戰而功成,是為首任空姐州牧也。

 

古之為婦者,唯三從四德矣。空姐州牧雖號巾幗,亦不外是。為州牧,亦用其夫為主簿,聽之任之,與州牧無二,真有德也。

 

州牧曾為空姐,故自詡儀容端麗、氣質出眾,出入鄉里,必盛裝華服、持西域名包,為饗州民,邀繪師作其等身畫像無數,置於街坊、驛站、衙門、城門、關口、州內各級文書,皆有其像,以示愛民、親民之意。

 

州牧為廣台東州之名、揚台東州之威,師法洋夷之長,以圖自強,故時而周遊諸國,遍訪西域名勝,其情可比唐之玄奘、法顯,其行更勝漢之張騫、班超。狂風驟雨亦難阻之。偉哉州牧,鄭和再世尚難比之,更無論其他。

 

適大員遇風暴、江湖氾濫、水漫各州、州民尋之不著、乃由西域歐羅巴洲而返,民問之曰:「何故不與民共之?大人遠遊,台東州群龍無首矣!」州牧作佳人狀,笑而不答。

 

又問之曰:「大人廣我威儀,何故攜母?」州牧答曰:「攜母共乃為廣其智、增其聞,則吾子可使其教之,使吾心慰。」眾皆奇之。

 

時莫拉克風暴亦襲台東州、水澤州境、房傾牆頹、州民流離失所,適馬皇往巡台東州,州牧隨之,一少年犯蹕,攔聖騎、其父為惡水流之,欲馬皇代尋其父,其母在旁,州牧憫其情,擁其入懷,淚如泉湧,悲痛莫名,如喪考仳。尤顯州牧視民如親也!

 

州牧欲乘鐵甲飛蝗往救災民,為竟全功,攜西域珍奇包、著南蠻高等衣、行前尚且雇畫工繪壯行圖,州牧手作勝利狀,以壯聲勢。須臾,至災民處,州牧親交物資於民,並再雇畫工,繪其授物圖,以表其仁。

 

 

卷一 完

 

轉載來源:四十八個德瑞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uzuki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