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 內閣總管者,綜理內閣內外諸事物、內閣學士之首也。"

 

 

 

內閣總管


內閣總管者,綜理內閣內外諸事務、內閣學士之首也,有薛氏者,為當朝宰相所舉,任內閣總管。

 

 

初任未久,諸國金融風暴起,大員亦不外,股票重挫,御史問之曰:「何以救之?」總管答曰:「大羅金仙亦難及朝廷、朝廷若無為,股市早滅矣!」

 

後莫拉克風暴至,大員遭難,民無以為家。眾論客論之,論客朝廷學士林氏曰:「吾友曾見總管八月初九宴於福華大客棧。」總管立以箭書釋之曰:「八月初 八,吾未乘轎,自備馬車至公衙奉公,多勞至酉時方歸,是日亦為父之節,故吾與親友共度之耳,宴畢即歸,汝等怎可妄言,吾乃宴於八月初九!吾重駁之!且翌日 辰時吾亦以首班八百里加急快馬飛奔高雄府,辰時者也!父之節與子小酌小宴,人之常情,何以罪乎?父之節耳!何以罪乎?」

 

中興太學段先生問曰:「八月初七,欽天監已公陸警,各州府已備之、八月初八,時災已重,總管不知乎?」總管答曰:「汝非余,何以知?」眾論客責之,總管箭書遂停。

 

 

兵部尚書


兵部尚書者,總理國之內外兵務者也,應君命,外可抵敵、內可救民,蓋要職也。

 

有陳氏者,任飛騎將軍,扁皇建偽朝,陳氏首趨之。三國演義謂:「身先士卒」者,真將軍也。爾後,扁皇未以兵部任之,卸其兵權、以二等飛騎將軍職令歸鄉,自此不服,以三一九事攻之。

 

及馬皇中興,識其才、以兵部尚書任,尚書即曰:「扁皇以詐,敗連相宋公,非君子也!」可表其忠義。

 

第二年,大員逢巨災,水漫南島、民流離失所、無以為家。州衙以快馬求兵,尚書曰:「未奉聖令,不敢稍動干戈。」及災重,馬皇令全軍進發。尚書訪視,工兵停其工,恭迎尚書襄閱,時二又半刻,民皆怒之。

 

米、日諸國欲以超級鐵甲飛蝗相救,尚書聞之曰:「諸國使者告之曰鐵甲飛蝗不能及遠,故不能救。」米國以艦運之,未幾而達。

 

救災不力,民皆疑之,尚書震怒,立頒重令:「凡兩日內,需盡清道路土石,違令者軍法論之。」

 

 

卷二 完

 

轉載來源:四十八個德瑞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uzuki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